我们的祖国有着广阔的美好河山和悠久的文明历史,我一直想利用寒暑假和7天长假的节日去游览名胜古迹。可是可能是爸爸妈妈工作的关系,总是未能如愿,只是到过比较近的游览景点,除了温州市的,就是太姥山、横店、绍兴等等。
今年暑假,学校受举办方面的邀请,组团参加香港国际少年儿童艺术节的演出,让我第一次远离温州,虽然因为演出日程紧张,没能到迪斯尼乐园等地游玩,但到了香港这座举世闻名的东方明珠,参观了金紫荆广场、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等景点,实在令我兴奋不已。在排练参加香港演出的节目时,老师说,国庆节前要去北京参加一个演出。从那时起,我一直在等着这一天的到来。
想去看看天安门,看看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可是后来,不知怎么地,这个计划取消了,我不免有点失望。国庆节前爸爸去湖南长沙出差,顺便还去了“红太阳升旗的地方”——毛主席的故乡韶山,还有贺龙元帅当年“两把菜刀闹革命”湘西张家界地区,我就跟随着爸爸拍回来的照片去“游览”了一番革命圣地和大好河山。
国庆7天的长假又来到了。去哪儿玩呢?妈妈在医院上班,本来就没有7天假,爸爸也要值班,商量半天,没个外出旅游的安排,妈妈利用不连贯的休息日去选购了一辆新车。得,自己驾车方便了,就老套套,把我送到瑞安爷爷奶奶家度假了,反正奶奶也在请我们回家看看。
既来之,则安之。没想到国庆节在瑞安,倒真是过了一个跟共和国生日有着密切相关的节日。首先是到瑞安外滩玩,可又见到曾联松爷爷的铜像。同学们有谁知道曾联松是谁吗?为什么有个他的铜像立在瑞安?到了这里,你就知道了。他是瑞安人,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五星红旗的设计者!所以,国庆节来到这里不是很有意义吗?当地的青年组织还常在国庆节到这里献花呢。
10月5日一大早,爸爸妈妈又开车来到瑞安,爸爸要去她的母校——瑞安中学参加建校110周年校庆呢。吃了早饭,我也跟着去了。到了那里,只看见彩旗招展、到处是鲜花,有很多很多的人——大概都是校友吧,好一派节日的喜庆气氛!一进校门,哇!好大的学校啊。进了校园后,首先看到的一个标志建筑很富有天文科学的味道,那是“瑞安中学星”纪念雕塑。看介绍,“瑞安中学星”是国际小行星组织最近以瑞安中学的名字命名的太阳系中的一颗小行星,我来到之前半小时,刚刚由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领导和天文学家等,在这里举行了命名、授牌和雕像揭幕仪式。
后来我又到了瑞安中学的校史馆——建在瑞安一座古迹“探花楼”里,比我们学校的校史馆也大多了,在这里,我见到了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的很多名人的介绍,有科学家、文学家、音乐家等等,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但是篇幅最多的,还是曾联松爷爷,原来他也是我爸爸的校友。
在玻璃陈列柜子里,我看到了当年中央确定的国旗图样以及他设计的国旗的原稿——大的五角星里多了一个镰刀斧头标志,其他都一样。我还看到了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寄给他的信及信封,通知他采用他设计的国旗设计方案,还有邀请他参加天安门城楼国庆观礼台座位票。国庆长假,看到这些,更多地了解到了五星红旗的来历和一些细节知识,收获不错吧!
今年的国庆长假还包含着中秋佳节,过完中秋,我回到了温州的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