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风,吹走了冬爷爷死气沉沉的面孔,带来了春姑娘生机勃勃的笑容,也吹来了家乡粽子的清香……
离端午节还有好几天,人们便忙碌着包粽子,我家也不例外。从集市上买来糯米和粽叶,打一盆清凉的井水,把粽叶泡几个时辰,又将称好的糯米用簸簯淘洗干净,然后沥干水分,就可以开始包粽子了。一切准备就绪后,母亲坐了下来,拿起一片粽叶,把它三分之一处折成漏斗状,将糯米用汤匙一点点的放进“漏斗”里,直到“漏斗”饱满时,再用筷子小心翼翼地扎紧,扎好后,母亲用剩余的粽叶将其包裹起来,裹成“锥形”,然后用细绳将他牢牢拴紧。这样,一个小巧玲珑的粽子便包好了。我观察着整个繁琐的制作过程,却不想母亲做起来却是如此的专注!一个个的粽子在母亲的手中飞快地制作着,简直就像是一件件工艺品摆在眼前。
开始煮粽子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呆在厨房,一步也不离开,看着母亲煮粽子。待到粽子的香味弥漫了整个厨房时,粽子也熟了。母亲打开锅盖,我就迫不及待地拿了一个粽子,也不顾烫呀﹑热呀,拿着就向外面跑去……
端午节最期待的莫过于吃粽子了。拿着自家的粽子去和伙伴们分享是我们孩子之间最快乐的事。我们坐在柳树下,拿着自家的粽子,包开,你尝一口我家的,我尝一口你家的,最后比一比谁家包的吃,是我们端午节最喜欢做的事了。每当这时,我们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仿佛这是一件多么神圣的事情……
眨眼间我们便上了中学,告别了童年的美好时光,但是童年的端午节仍然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格外清晰……
又是一年的端午节,又是一年粽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