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日记
别忘了自己的责任
一个家庭,从传统角度讲,丈夫就是顶梁柱,肩负着保护家庭财产和家人生命安全、抚养生命的担子,这是一种责任,要勇于担当。
他修长的身材,能有一米八几,却不能用魁梧来形容。中年大多数人本应该是个发福的年龄,在他的身上,不但看不到二字的踪迹,却让人联想到是否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
第一眼看到他,我就感觉到,这并不是一个健康之人。瓜子的脸型有些灰黄,满口整齐的牙齿却挂满了黑黑的烟垢。他应该是一个铁杆的烟民。他告诉我,正常情况下,一天要消耗两包多烟。如果打麻将的话,一天三包烟不够。拟于这样的消费量,自己的经济又着实支撑不了消费中高档次的卷烟,只能消费价格便宜的低档卷烟。他的话,我相信,并且也得到了他爱人的确认:不仅如此,他还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糖尿病厉害到每天要注射两次胰岛素,以维持身体血糖的平衡。反过来早晨喝稀饭时,自己还要加进一大匙白糖,他太喜欢糖了我不懂医术,但我知道,糖尿病的发病,主要是身体对糖的调节功能丧失。得了糖尿病,就应该严禁进食甜食,就连红薯包括面粉等主食都不能常吃,水果、甜瓜、南瓜等都要谨食,况且是白糖。你真是在没病找病我心里暗暗的想。他爱人继续告诉我血压高影响的头昏昏沉沉还不自己注意,烟酒一样都不少,坐在麻将桌上一玩就是一天,身体好的人都顶不了,况且他这种身体口气中明显有不满的味道。难怪,那位女人遇到这样的老公能有个好心情,你要管一管他,这样对身体百害无一利。我管得了吗?他也得听你的不听,晚上别让他上床因为熟悉,所以我调侃的地说。他爱人一笑那可喜他了听得出来,他并不是一个很听老婆话的人,我问他今年什么年纪?他告诉了他的年龄,我感到很吃惊,他的面相已经超越了实际年龄六七年,五十刚出头的年龄,正是年富力强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听他爱人说,他们两面的老人都还在,年龄也都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儿子前几天又给他的家族喜添新丁,他们做了一个大胖小子的爷爷奶奶,虽喜,但压力很大。
作为男人,我坦诚的跟他讲,我们都是为人子的。因为我们的老人还在,我们有义务赡养他们,他们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健康成长的环境,给了我们接受教育的机会,给了我们建立幸福家庭的基础。我们没有理由在他们晚年需要照顾,需要赡养的时候,不管他们。我们也为人夫,一个女人把一生的青春,一生的幸福压在我们的身上,为我们生儿育女,为我们操持家务,这是一种期盼,这是一种奉献,是对我们的信任和寄托,我们本应该给她们安逸幸福的生活,没有理由把他们的希望抛到九霄云外,让她们寒心。我们作为人父,抚养下一代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更没有理由推卸我们的责任。你说的这一切,我知道,也在努力做到他在强调自己的成绩。可是,你随意的践踏自己的身体,这是负责任的态度吗?糖尿病最忌讳的是糖,你打着降糖针,还在吃着白糖,血压高不能喝酒,你在吃着降压药,还在每顿饭喝着白酒,整天的打着麻将,抽着烟。你吃药打针还有什么用?那不是完全在浪费金钱吗?你知不知道,你的所作所为,都在加重病情的恶化,是在把自己推向死亡的边缘。不要说你一辈子就爱好这一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这无可厚非,一旦这种爱好影响了身体健康,那么就应该立即中止。糖、酒、烟、麻将都不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不是饭,不吃就会饿;不是水,不喝就会渴。说戒不了,那纯粹是借口。看看我们身边有多少人,涉烟如命,涉酒如命,涉赌如疯,他们在影响到生命和家庭幸福的情况下不都戒掉了吗?想一想,老人需要我们赡养,老婆需要我们相互照顾搀扶,携手终老。虽然我们的子女已经结婚生子,不用我们再付出太多,想想可爱的孙子,缠绕在你的身前身后,爷爷、爷爷的叫着是一种多么开心、快乐的事。是一幅多么幸福、温馨的画面。幸福日子在逐渐加大,你不好好珍惜,却在用自己的爱好,折磨自己的身体,摧残自己的生命。你想过没有?身体垮了,谁来照顾年迈的父母?你想让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悲痛的场面打垮老人吗?然后把责任完全推给自己的爱人,她跟着你,没有享多少福,老来还要付出双倍的辛苦为你伺候老人,安葬老人,你于心何忍。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上都不容易,男人更不容易,他要拼事业养家糊口,要让他所爱的人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所以就必须保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个勇于担当的心态。只有这样才配做男人,配做丈夫,配做父亲。身体有了毛病,就要积极的去治疗。如果还要去享受哪些加重病痛的所谓男人的爱好,那只能说你放弃了男人的责任和尊严,你对待起爱你的亲人吗?
我知道,我的话有些言重了,他可能不愿意听,甚至要骂我。但从内心讲,我并没有恶意,更没有诅咒他的意思。我只想唤起一颗麻木消沉的心,希望他能在我的严词激励下,看到光明,看到希望,振作精神,鼓起勇气,从现在开始,改掉那些影响身体健康的爱好,好好治病,养好身体,真正担负起做男人的那份神圣的责任,让家人和自己好好享受今后的天伦之乐。
希望下次见到他,能看到一个身体健康、精神亢奋的人。
我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