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心灵的滋养,情操的熏陶,知识扩展等,都必须有大量的课外阅读来支撑”。在这一点上,我非常庆幸和感激学校为孩子们营造了如此好的阅读氛围,自主阅读,师生共读,亲子共读……两年来,孩子的阅读量陡增,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都得到了加强,这就是阅读带来的“润物无声”的过程。特别是亲子阅读,虽然识字对于儿子早已是“小菜一碟”,但他依然喜欢享受我为他读书的过程,还必须要求我有感情的,投入的阅读,而他就静静地聆听,慢慢地进入故事的情节,随之,或喜或忧。
除了读书,我还受作者启发,建议儿子从三年级开始,每天读报,让孩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写作也是学习中重要的一部分,好的文笔可以让人受用一生。老师会安排孩子每周一篇日记,儿子的日记也常常被老师以三星、四星作为肯定。写的过程中,家长会给予他一些框架上的指导。我一直纠结于这样的指导到底对不对,毕竟,这样出来的文章不能完全代表儿子的真实水平。直到我读了这本书,了解到了一个概念——“下水作文”。
“家长指导孩子学写作文,就好比教练教孩子学游泳一样,如果只在岸上给孩子讲动作要领的话,孩子不见得能学会,而教练亲自下到水里,把动作展示给孩子,效果就要好得多,孩子很快就会学会游泳了。”读到这儿,我不禁长嘘一口气,原来这样的做法也是对的,原则是指导不能是代笔,还是要体现孩子本身的思路。另外“孩子的生花妙笔,应该来源于生活”,只有我们多多带他感受生活,才会“下笔有神”。
孩子,让我们共同加油!我相信,我们今天的努力,是幸运的伏笔,是当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开!
我从《一年级的小豆豆》里,选出了一个小故事叫《小鬼当家》。这个故事很有趣。
妈妈带着小豆豆回家,妈妈接到一个电话,有急事,妈妈问小豆豆敢不敢一个人在家,小豆豆说:“可以。”妈妈急急忙忙地走了。小豆豆在家一边吃冰激淋、一边看电视,小豆豆睡着了,他做了个梦,她梦见了很多妖怪,吓得小豆豆害怕极了。还好没过多久妈妈就回来了,小豆豆赶快跑到妈妈身旁。
我觉得这个故事讲的是:小朋友要勇敢,世界上其实没有妖怪。
最近,我看了《一年级的小豌豆》这本书。这是首本专为一年级女生量身创作的幼年小说,可好看呢!我真是爱不释手 !
上面写了背着书包上学的第一天;遇见第一个老师;碰到第一个同学;交到第一个朋友;遇到第一个麻烦;经历第一场考试……上面还写了小公主,人工音乐盒,试一试自己上学,褪牙记等。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圣诞老人是女孩”这个故事。小豌豆装扮成圣诞老人,给爸爸送了一块橡皮,给妈妈送了一张钻石票,让妈妈二十年后凭票领取。
我很喜欢这本书,小豌豆讲的都是我身边的故事。我喜欢小豌豆,我就是小豌豆。
今天晚上,我读了一本名叫《三十六计》的书。今天我读的是第七记“无中生有”。我就来为大家讲一讲吧!
在唐玄宗的时代,有个人名叫杨国忠,他率领将士们,死守雍丘。叛军来势汹汹,但每次都被杨国忠给击退。叛军用各种手段,想要让杨国忠投降,夺下雍丘。但杨国忠十分坚定,叛军们也拿他没办法,只能强势攻城。有些意志不坚定的将士说:“我们寡不敌众,与其做无谓的挣扎,还不如投降呢!””第二天,杨国忠把那几个退出的将领当场斩首,其他的将士们士气大振,表示出要坚决抵抗到底。
他们整整坚守了60多天,击退叛军300多次,可惜箭却不够啦。他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可以像诸葛亮一样,用稻草人来借箭。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的夜晚,他们将这些稻草人放下来,叛军以为是士兵,于是一起放箭。瞬间天空中就好像搭起来一座箭桥。第二天,他们查了一下,竟然收到了10万支箭。此后,叛军知道那是稻草人,就不再放箭。杨国忠趁机放下500士兵,攻打叛军营地。成功将叛军驱逐。
我知道啦,做事只要不放弃,肯动脑筋,就能获得成功。
我读了美国谢尔希尔弗斯坦写的《爱心树》这本书,知道了这棵爱心树非常爱这个男孩儿。
这个本书讲了一个小男孩儿和一棵叫爱心树的故事。这个男孩儿像我,这一棵大树像我的妈妈,小男孩儿一直向大树索取东西,而大树却一直很开心。最后,大树连自己的生命都给了这个小男孩儿,但是大树还是很高兴。
读完这本书让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她现在一直辛苦的上班赚钱,给我买吃的、穿的、供我上学,我长大后一定要好好报答我的妈妈。